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精品工程
时间:2014-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我院在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和曲沃地域文化特色,在全院五层办公走廊布设的规范化版面对大厅内的以“对党忠诚,执法为民,办事公正,为检清廉,言行文明”为内容在办公走廊布设的规范化版面,对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检察道德规范逐一进行了细化解读。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嵌入检察文化建设当中的检察文化建设模式已成为全省检察系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院通过以特色检察文化宣染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气息,凝炼出了检察干警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四讲四知”。即:讲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知本色,就是要把好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职责,勇于献身革命。讲为民,就是要为人民用好执法司法权,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执法司法,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知宗旨,就是要在政法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在执法司法活动中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管理服务中实现便民利民,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成效。讲公正,就是要平等对待,实体公正,程序公正;知追求,就是要坚持秉公执法司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讲廉洁,就是要一身正气、公道正派,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知操守,就是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法纪红线,坚守道德底线。在落实“四讲四知”上,我院借鉴儒家仁德文化、检察官道德规范和曲沃出土的“晋侯苏编钟”特点,凝炼出检察工作强音。熏陶每一名检察官以德育魂,以礼规行。任何时候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任何时候都自觉服从县委领导,自觉服务全县大局,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借鉴曲沃地域文化中的晋国的成语故事和历史事件。让每一位检察官都了解历史,知兴替,明得失,学习晋文公的通商宽农、施惠百姓的“造福于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借鉴曲沃古今名人对法律做出的杰出贡献和作为法律的起源地之一的历史以及中国和世界法制史的演变史,要求每一位检察官树公正之心,恪守公正之德,践行公正之举,以法律规范自己,以法律监督他人,崇尚法治、执法如山,坚定不移地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社会和谐的保障者。切实做到“公正执法”;借鉴古今三晋名人的通俗廉政话语和晋国廉政典故及廉政典故启迪,引导每一位检察官知耻之心不可无,民本之德不可缺,勤俭之品不可丢,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羁,慎独、慎微、慎行,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切实做到“为检清廉”。

  我院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设计了一系列的特色文化育检活动。开办了“检察文化讲坛”。利用每周二上午例会时间,分别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政治理论教育、素质情操教育和业务技能教育。具体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办案技巧、检察官礼仪、职业道德规范的课程,至今已举办125场次,形成了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浓厚氛围。建立了检察人员家庭书房。全院从领导到一般人员均有个人家庭书房。年轻的检察人员还建有电子网络书房,检察读书学习QQ交流群里时常晒出经典读书心得。院里每年对读书多、购书多的人员进行补贴奖励。10个示范家庭书房带动全院家庭书房不断提升标准。完善了办公家庭“雅室文化"。院里为所有办公室统一定制激励人生的字画作品,摆放了花卉盆景,发放了工具书籍,全面营造书香雅室。家庭书房和雅室文化建设也带动了家属、子女的进步成长,机关人员子女读大学的多,家属做单位骨干的多,文明和谐家庭多。开展了各种健康文化活动。从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到五一劳动节的各类球类比赛,再到七一建党节的红歌大联唱、元旦的文艺联欢,一年四季文体活动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同时,院里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激励检察人员提高素质和业务能力,司法考试奖励、文秘通讯员奖励、参加外单位比赛获奖奖励等等,激励全体人员争先创优,奋发图强。

  丰富的各种检察文化活动,使全体检察人员在寓教于乐中受到启迪。全体人员把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讲求在检察工作中。在检察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我们相继出台了服务企业、服务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检察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讲解法律知识,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使检察职能深入民心。今年“七一”前后,为联建村协调资金26万元铺设进村大道1.3公里,赠送了部分健身设施。一年里,全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真正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在此基础上,为延伸检察触角,报请省检察院批准设立了驻高显检察室、驻史村检察室。两个新设乡镇检察室的设立,在全省首开先河,为我院更好地服务工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化解社会矛盾开辟了新路子。目前两个检察室人员、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已基本筹建到位,力争将检察服务延伸至千家万户,实现检察工作服务基层全覆盖。

  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上,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度的提升。2011年,我院在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中,8名农村贪官因贪污国家惠农补贴专款被查办,农民群众拍手称快。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设立了职务犯罪预防科,专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深入各部门上法制课的单一模式,形成了专项预防、个案预防、同步预防等多点结合的大预防模式。

  在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上,做到监督措施到位,人权保障到位,事后监督和主动监督结合到位。全院批捕案件办案期限平均缩短3天,公诉案件办案期限平均缩短12天。各类工作经验不断被各级推广,出台的《关于积极运用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保护国有资产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和谐社会关系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动态》全文转发推广。我院依法支持未成年人索要并增加抚养费的案例频频被《山西法制报》、《临汾日报》等报刊刊登。

  在检察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上,全院上下从办公着装、车辆停放、文书卷宗摆放到外出活动等,人人遵守行为规范,个个把握每个细节,言行有度,举止文明。全院90名干警中,具有大学文化学历的占到85%,党员比例达到81%,8名干警顺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全部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成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率较高的县院之一,也是我县政法机关中通过人数最多的单位。我院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山西省学习精神好示范院”等荣誉,2012年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控告申诉接待室也连续六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驻所检察室也连续六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驻所检察室,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也蝉联全市连续十年第一名的桂冠。副检察长张国生被山西省文明委授予“十大公民道德模范人物”,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彦良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上千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团支部书记陈旭敏多次获省市政法系统演讲比赛一等奖。监所科长司冬芬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借调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近日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最美青年检察官。

  我们曲沃县人民检察院依靠创建国家级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平台,使曲沃检察工作走出了临汾,走出了山西,走向了全国。2011年11月,在山西省寿阳县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推进会上,我院所作的典型经验发言,是唯一一家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充分好评的单位。2012年6月,我院作为山西省省级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吉林长春召开的全国首次检察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议,2012年8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推进会议上,我院刘俊茂检察长参会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仅有三个基层检察院参加。2012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建设》转发了我院文化建设经验,2012年5月,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专刊》首期编发了我院文化建设做法。我们依赖文化建设的平台,将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引向了深入,创出了特色,将政法干警核心工作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今后,我院将不断向兄弟县市区院学习,不断创新检察文化模式,以此带动检察队伍、检察业务、检察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

  我们曲沃县人民检察院依赖文化建设的平台,力争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为“精品工程”的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今后在抓检察工作建设创新上,我院将充分汲取三晋源头文化精髓,不断创新检察文化模式,实现检察工作社会管理创新新突破,创出工作新干劲、创出队伍新活力,创出检察工作蓬勃向上、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012年12月

  今年以来,我院在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和曲沃地域文化特色,在全院五层办公走廊布设的规范化版面对大厅内的以“对党忠诚,执法为民,办事公正,为检清廉,言行文明”为内容在办公走廊布设的规范化版面,对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检察道德规范逐一进行了细化解读。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嵌入检察文化建设当中的检察文化建设模式已成为全省检察系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院通过以特色检察文化宣染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气息,凝炼出了检察干警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四讲四知”。在落实“四讲四知”上,开办了“检察文化讲坛”。建立了检察人员家庭书房。完善了办公家庭“雅室文化"。开展了各种健康文化活动。全体人员把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讲求在检察工作中。我院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山西省学习精神好示范院”等荣誉,2012年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控告申诉接待室也连续六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驻所检察室也连续六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驻所检察室,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也蝉联全市连续十年第一名的桂冠。副检察长张国生被山西省文明委授予“十大公民道德模范人物”,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彦良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上千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团支部书记陈旭敏多次获省市政法系统演讲比赛一等奖。监所科长司冬芬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借调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近日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最美青年检察官。22012年6月,我院作为山西省省级文化建设示范院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吉林长春召开的全国首次检察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议,2012年8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推进会议上,我院刘俊茂检察长参会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仅有三个基层检察院参加。2012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建设》转发了我院结合文化建设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经验。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