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曲沃县检察院开展农村“两委”建设问题专题调研报告
时间:2015-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曲沃县检察院 李彦良

  随着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曲沃县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全县七个乡镇部分行政村,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针对换届后产生的新的农村“两委”成员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情况

  曲沃县属于典型的农业县,全县共有7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农业生产基本上以种植小麦、玉米、大棚蔬菜为主。2011年,曲沃县检察院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件2人,其案件特点是曲沃县一城中村支书借城市改造占地之机、贪污土地补偿款10余万元。2012,曲沃县检察院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其案件特点是两名村支书一名利用水泥厂占用农村土地之机,贪污土地补偿款,另一名利用村村通水泥路之机,贪污水泥款。上述案件均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贪污土地赔偿款或其他款项。2014年,山西省发生踏方式腐败,多名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央针对山西系统性腐败问题,高度重视,对山西省委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省委书记王儒林上任后,提出了“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实现富民强省”工作目标,针对农村尤其是城中村黑恶势力猖厥,相继部署了“打黑险恶”专项行动,在农村“两委”换届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有力打击了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从根本上扭转了以往农村换届中黑恶势力、家庭势力称霸一方的格局。目前,曲沃县农村“两委”换届已结束,曲沃县检察院深入全县七个乡镇部分行政村,采取问卷调查、深入农户访谈、与部分村民座谈等方式对农村“两委”建设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一是农村“两委”成员中没有黑恶势力情形,但仍然存在部分行政村具有家庭式情形,“两委”成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占到60%,党员占到30%。二是人民群众大多数对农村“两委”工作很支持,态度很积极,对新当选的“两委”成员比较拥护,有的群众还积极为新农村建出主意、想办法,在农业调产、产业政策等方面出谋划策,但也有一少部分群众对“两委”漠不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无所谓。三是新当选的农村“两委”成员能够发挥农村领头雁的作用,能很快融入到工作中,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一定的号召力。四是农村“两委”成员中大多数法治意识比较强,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但也有极个别村干部谋取私利、为亲戚、为好友办事,对一般群众漠不关心。五是农村“两委”工作普遍存在缺乏资金、缺乏技术人才状况。大多数农村“两委”都是维持日常工作,由于受资金、技术等困难,农村发展停步不前,几乎没有什么项目在农村安家落户,在农业调产方面,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很难有调产上的改观。

  二、解决的对策

  火车跑地快,全靠“车头带”。因此,农村“两委”建设是关乎到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的大事情,必须常抓不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加强农村“两委”建设。一是针对农村资金困难、技术困难,县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集“三农”问题,党中央的政策是好的,关键在于落实,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切不可走了歪路。县政府涉农部门如农业局、水利局、畜牧局、林业局、国土局等要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真正为民办实事,彻底打破利益的藩篱,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工作中,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二是检察机关加大法治宣传工作。针对农村“两委”干部对检察机关职责、职能了解甚少的状况,要组成宣讲团,定期深入各乡镇中,结合身边发生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采取以案释法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两委”干部上法治课,讲解涉农职务犯罪有关知识,如常见的贪污罪、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让农村干部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防止小官大贪。三是检察机关要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对于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贪腐案件要敢于查办,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于农民集中反映的职务犯罪线索要分析研判,构成犯罪,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果断初查、果断立案;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及时移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净化农村中的不正之风。四是乡镇干部要提高法治意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中央对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乡镇政府作为一级政府,要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对农村“两委”干部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不护短、不搞团团伙伙,对于发生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查处,决不纵容、包庇,甚至为犯罪嫌疑人开脱罪责。乡镇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与省委、市委、县委高度保持一致,运用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依法办事,推动乡镇、农村法治化进程。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以高检院部署的规范司法行为活动,山西省委部署的学习讨论活动,山西省检察院部署的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等方面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为农村“两委”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