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曲沃检察院坚持”三个+” “死档案”变成“活智库”
时间:2018-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严格档案管理的工作要求,坚持“档案+制度”,“ 档案+科技”“ 档案+创新”,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研究档案深度利用的方式方法,让“死档案”变成“活智库”,积极推进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档案+制度,档案管理实现规范化。我院构建了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档案的归档制度、档案的安全保管制度,档案的保密制度,档案的借阅制度,并做到制度上网上墙,使档案管理科学有序。同时建立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破除档案工作人员的兼职现象,配置专业档案人才,将每一个工作制度进行细化,责任到人,保证工作能够细致规范化的开展。 

  二、档案+科技,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我院以档案信息化为抓手,不断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大硬件设备的投入,高标准规划档案用房,做到档案库房、阅卷、办公三分开,另外为档案用房购置了全智能自动化密集架,恒温恒湿控制系统,档案专用消毒柜,以及专供档案工作使用的高速扫描仪、打印机、自动化档案整理台等设备,切实达到档案安全管理的 “八防”要求。另一方面使用升级版的“三友和”档案管理系统,坚持保密原则的基础上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全部的文书和诉讼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实现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两套化管理,实现了手工检索向计算机全文检索的全面过渡,为档案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便捷。 

  三、档案+创新,档案管理实现增值化。档案部门对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档案信息进行整合、挖掘、提炼。今年编发《曲沃检察院档案专刊》六期,一期一个专题,涵盖了档案基本知识,档案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调研分析,普及档案管理知识的同时又为执法办案提供了参考。实现了档案利用服务的深化与增值,将“死档案”变成“活资源”,把“档案库”变成“智慧库”。除此之外,我院档案部门依托信息化,将办案所产生的电子文件、音频资料列入归档范围,收集案件照片、录音与视频等电子资料,将档案管理向前延伸到文件管理环节,完善多媒体档案库,丰富档案资源,让档案库真正“活起来”。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