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我的梦想
时间:2014-12-15  作者:李彦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国家博物馆观看《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现在大家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人心中那一个个美好而远大的梦想。记得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写的“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如果没有梦想,那会梦想变成现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理想追求。在我小的时候,每当我看见威严的警服,看到白蓝相间的警车驶来时,我曾想:自己长大后能当一名人民警察,那该多好啊!这个梦想伴随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支撑着我努力学习,立志实现自己的梦想。面对农村的贫穷和落后,我从小在学习上奋勇争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考上了高中,上完高中顺利考上了学校,进入曲沃县检察院工作后,我又继续进修法律本科,利用两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那时的我,年少时的梦似乎变得清晰可见:身着检服、佩戴检徽,用法律这把利剑去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那是多么的英姿飒爽、庄严威武呀!

  当我怀着美好的梦想,真正身穿检服,迈着有力的步伐步入曲沃县检察院时,我无比自豪。从2002年工作至今,我先后在审查批捕科、政工科、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历经十二年的晨至暮归、历经十二年的花开花落。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我有过幸福与喜悦,有过徘徊和迷茫,有过感叹与思考。

  检察官,多么神圣的职业、多么光辉的形象。它代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它寄托着百姓对正义和公理的热切盼望;它维护着社会公平和正义。

  记得刚到检察院,我被安排到了侦查监督科工作。当时的科长是现任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立平。在杨科长的带领下,我起初是办理一些简单案件的审查逮捕工作,初结识一些小的案件,感觉自己还能基本应付,慢慢自己接手一些稍有难度的案件时,感觉到自己已经不能适应工作,深感自己知识肤浅,特别是法律知识知道的甚少。好在,自己刚从学校出来,学生时代刻苦学习的劲头还没有完全褪去,再加上老科长是一个为人真诚,人品端正,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同志,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启发很大,开始了学习法律,在工作中拿起法律书籍,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等区别开始研究,就这样在审查批捕科工作了两年。可以这样说,这两年是自己对法律入门的两年,是为自己奠定法律基础的两年,也是自己成长进步有深远影响的两年。

  后来,因工作需要,院党组将我调至政工科、办公室工作。在政工科工作了两年,后到办公室担任副主任,负责材料工作。初到这两个科室,感觉自己坐了冷板凳,干一些琐小细碎,与检察业务毫无联系的事务性工作,顿时心情烦燥、心灰意冷。在一些同事好友的劝说下,自己心情逐渐恢复了平静。冷静思考后,自己觉得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只是职责不同,关键是要有所作为,不能碌碌无为。我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思想开始爬桌子、钻格子、念稿子,写文字,起初开始撰写一些反映检察工作情况的信息,陆续被市院转发,又试着给《检察日报》、《山西法制报》、《临汾日报》等投稿,几年间,数百篇通讯稿件被国家、省、市报刊采用,自己在文字工作中信心大增,后来逐步撰写汇报材料、工作报告等,各种材料在日新积累中得心应手,自己面对清贫枯燥的材料工作反而有了成就感和喜悦感。在工作之余,自己没有放松学习,取得大学学历后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经过两次司法考试顺利通过。

  2009年12月,我担任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工作岗位由办公室到了研究室。在办公室,从事一些信息、简报、汇报等之类材料。而在研究室,主要搞一些理论研究、工作性质接近但大有不同。几年间,我精心钻研,讨论司法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疑点问题,先后撰写了《财产刑检察监督探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羁押必要性审查之思考》等20多篇论文,并被《山西检察》、《检察周刊》等刊物采用,同时,还写了一些经验材料,也被省市级刊物转发,被省市院推广,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逐步得到省、市院肯定与认可。

  从检十二年,弹指一瞬间。12年,人生如烟,在岁月的荏苒中,我从青春少年已过了而立之年。细想着12年,我虽然没有办理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公诉席上的唇枪舌战,但觉得一路走来,自己没有让时光晃度,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工作,虽然平淡,但很充实,自己无怨无悔。但想到多年来的司法管理体制模式一致在司法机关沿用,检察官职级待遇低下,检察官没有良好的职业保障,甚至没有职业荣辱感时,失落和忧伤涌向心头。令人欣喜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如今,一系列重大司法改革在六省市试点,这给检察官带来了希望。

  “梦”带给多少人遐想、多少憧憬、多少激情!有梦想才有动力,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我追求梦想的彼岸,更是我的人生理想。我知道离这一目标,自己还存在很大差距,许多挫折和困难也许还很多,但我会微笑面对。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我无悔的选择!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