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家乡美”之——诗经故里
时间:2017-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乡美”之——诗经故里 

                                                   曹  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以一个游客的身份,走进我的家乡,这个我出生、成长,容纳了我整个童年及少年时期的地方。虽然不是在“雨雪霏霏”的冬季,但望着这熟悉又陌生的一切,喜悦、感伤、激动、平静……,种种矛盾的情怀同时充斥在胸膛,碰撞着、寻找着,最终,沉淀成了一种名为骄傲的情绪。

     家门口那棵有着两千年历史的银杏树,我能够清楚的记得哪里有过“蛇大仙”,哪里能让孩子们比较容易的爬上去,哪处树根坐着最平坦,又是哪里仰望的角度最美丽……。而这有着“古生物活化石”之称的老树,用他宽广的胸膛,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空,他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更见证着古老村庄的变迁。

     望着家门对面匾额上龙飞风舞的“世外莲园”几个大字,望着那建在荷溏上的曲折栈桥,我仿佛又听到一片蛙鸣,在处处飘荡着荷叶荷花清香的夏夜,犹如最欢快的交响乐,伴着萤火虫们舞动的身影,组成了一幅最最动人的“夏夜纳凉图”。而那饱满的莲蓬,更是孩子们的最爱,不顾荷溏里的泥泞与没过膝盖的水,不顾随时可以钻进皮肉里的水蛭,也要执著的摘取。冬日里,当一切的繁华都已落尽,当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回荡在结着厚冰的荷溏上的时候,厚冰下却是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藕,这是农人期盼了一年的收成!而那厚厚的冰层映衬着枯败的荷叶与空空的莲蓬,何曾不是一幅最美的图画?落寞与收获同在,寂寥与华美并存,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世外莲园”,这---也是人生。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走过“世外莲园”,来到了那“不流束楚、不流束薪”的蜿蜒小河边,入目白石凿凿,白石皓皓,我不知“素衣朱绣”的恒叔是否于此徘徊,但这条河流却是盛夏季节孩子们的最爱。的确,在这小河里,既濯过我们的“缨”,也濯过我们的“足”!顺着小河一路前行,一池绿汪汪的水进入人们的眼帘,让人的心境也蓦地开阔起来,而那一池接着一池的叠水景观,让我不合时宜的想起了“阳关三叠”,好笑之余又觉得是如此的贴切。脚踩在一个又一个的磨盘之上,似乎走进了历史的车轮之中,从远古时期,走过了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从诗经中,走到诗经山水中,一路行来的历程,影子,被拉的好长好长!

     碧水潺潺流淌, 树林宁静幽深,书香诗意飘扬在草木流水之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这里,自由的灵魂挣脱了现实的牢笼,而在水一方,是否有伊人彷徨 ?

    这里,就是我的故乡,是可以肆意挥洒乡愁,一个名为“诗经故里”的地方!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