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和风细雨润民心
时间:2017-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跃进:和风细雨润民心
 
作者:杨雪永 肖俊林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河北省行唐县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控告申诉科科长张跃进已近退休,仍奋战在接访一线,他一直默默地奉献着,无怨无悔。

  群众接待是控告申诉工作中的重要一项,是融洽检民关系的桥梁纽带。张跃进对待上访群众总是带着感情去疏通群众心里的症结,不论来人身份高低贵贱。不仅自己如此,他还常常教导窗口工作人员接待群众要有亲情般的热心,解答来访群众的疑问要有细雨般的热诚。特别是对一些老上访户,因诉求达不到目的而产生的缠访闹访现象,绝不允许有冷、横、硬、拖的情况发生。他所接待的上访群众,每次都是一肚子怨气而来,最后满意而归。

  多年经验的积累和实践,让张跃进探索出了一套“五包”办案法,即:包掌握情况,认真对信访问题进行调查;包解决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好信访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包教育转化,切实做好信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包稳控管理,善意劝导信访群众息诉息访;包依法处置,对有关责任单位处理信访案件进行督促检查,依法按政策处理好信访问题。

  2013年,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涉嫌贪污粮食直补款,造成150余人上访。当时群众情绪激动,甚至出现冲击检察院的情况。

  张跃进主动请缨,为了缓解上访群众的愤怒情绪,他与4名群众代表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倾心交谈。了解群众的诉求后,他当场承诺给群众一个交代,听到“名声在外”的张跃进检察官愿意解决此事,聚集的群众才开始散去。随即,张跃进投入紧张的案件调查环节,寻找突破口,调查取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查明了来龙去脉。他发现该村支部书记在处理工作过程中确实存在违纪行为,但尚未触犯刑法,于是按规定将其移交县纪委处理,这场群体性上访案件得以平息。

  2015年1月,张跃进因患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不到0.1,但他仍然坚持工作,直到完全看不到才到医院接受手术。术后他第一句话就是问医生:“什么时间能去上班?”医生很生气:“你都快60的人了,就不怕落下后遗症?”但张跃进想到5月份是群众上访高峰期,科里干警人员少,缺乏接访经验的实际情况,他果断选择了回岗位工作。

  在接受手术前后的四个月里,张跃进共接待来访群众40余人,妥善处理了白庙村、故郡村等4起一次性上访超过20人的集体访。“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群众利益无小事,我要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张跃进说。简朴语言里,能够感受到他那颗拳拳的爱民之心。由于日复一日的劳累,引发腰椎骨质增生,他再一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但很快,大家发现他又开始忙前忙后了。

  2016年,院里遴选首批员额检察官,论资历、论业绩张跃进都当之无愧,但他毅然选择了放弃。他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应该把重要的岗位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很多人都劝张跃进:“这把年纪了,给别人服务了这么多年,也到时候为自己考虑一下了。”张跃进却说:“人的真正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贡献了什么。”在30多年的从检生涯中,张跃进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没有震撼人心的豪言,但凭着一腔献身事业的激情,他并不平凡。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