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杨帆:是利剑,就扬眉出鞘
时间:2017-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叫杨帆,曾担任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现任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20多年来,她把全部青春和心血都倾注给了检察事业。特别是在公诉科工作的16年间,她公正高效地主办和参办公诉案件440余件510余人,做到了“零无罪、零错案、零违纪、零投诉”。2017年2月21日,她获得首届“检察情怀精彩人生——感动四川检察人物”称号。

  “是蜡烛,就藏起眼泪,带给人们光明和希望;是利剑,就扬眉出鞘,将罪恶斩断。”这是杨帆最喜欢的话。2012年7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进入一居民家中盗窃,被发现后,不仅无视对方警告还继续在其家中停留,并用钢珠枪对房主进行射击。

  该案移送到贡井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杨帆根据案件事实,按程序依法作出了盗窃转换为抢劫的指控,这引起了李某的强烈不满,认为杨帆等两名女检察官在故意刁难他。2012年8月庭审时,面对李某咄咄逼人的目光和无理狡辩,杨帆沉着冷静,出示了现场勘查笔录、证人证言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证据,将李某的辩解一一驳回。李某恼羞成怒,当即打断庭审,公开对其辱骂,扬言一旦出狱,一定会杀了她。

  杨帆丝毫不惧,继续冷静地指出:李某曾因犯罪两次被判刑,且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经过有力指控,最后,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年。

  “女性干公诉,虽然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但要比男性付出更多。我们曾被患有艾滋病的被告人吐口水,被被告人家属无理围攻,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喜欢这份工作。”在接受采访时,杨帆说,“在办案过程中,碰到说情的难免。在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其家属却多次要求法外开恩,还试图行贿,但被我们拒绝了。

  杨帆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只要真心想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并不困难。”2010年9月,杨帆带领公诉科女检察官下基层办案时意外得知,固胜村有246户村民将300余亩承包地租赁给他人用于发展果园。由于经营不善,承租人拖欠租赁费40多万元已经一年多。

  杨帆主动跳出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思维模式,坚持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组织干警走村串户,为村民全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促使双方达成了解除租赁合同的协议。随后,杨帆和干警们通过对贡井区土地流转情况的进一步调研,提出了七条相应对策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最终全部转化为该区土地流转的政策性意见。

  如今,一提到检察院的检察官,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都赞不绝口。当地许多村民也竖起大拇指,连声说道:“她们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