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释法说理第七期】以检察“三心”拯救迷途青年
时间:2023-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了这份不起诉决定书,我又重新拾起了希望,谢谢检察官姐姐......”当犯有盗窃罪的晁某和尹某收到我院对其做出的不起诉决定书时,脚步轻盈,脸上终于又扬起了轻松的笑容。当承办检察官看到他们对未来又充满向往的眼神时,她知道通过努力又及时拯救了两名涉罪青年,他们的人生也将再次扬帆起航。


基本案情

2021年9月份,刚满19岁的晁某和尹某将本人的4张银行卡出售给闫某(另案处理),并按照闫某的要求刷脸登录手机银行,后闫某又将该4张银行卡贩卖给上线收卡人员,之后晁某和尹某将4张银行卡全部挂失补办,期间二人发现晁某的一张银行卡内有资金26352.75元。二人在明知该银行卡内资金并非本人所有且可能为违法犯罪资金的情况下,仍通过ATM机取现并分赃。(注:二人贩卖的4张银行卡均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级卡,均未接收被诈骗被害人钱款。)


检察履职

一、以“慧心”明察秋毫,监督立案、精准定性。

晁某和尹某盗窃一案是由曲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提前介入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中发现,并主动立案监督的案件。在履行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会同侦查活动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通过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等方式精准定性。考虑到二人卖出的4张银行卡均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一级卡,未直接接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害人转款,故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二人将卡卖给闫某后去银行挂失补办该4张银行卡时,在明知卡内资金并非自己所有的情况下,将卡内26352.75元现金取现据为己有,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故构成盗窃罪。

二、以“耐心”释法说理,追赃挽损、依法不捕。

当曲沃县公安局将该案提请我院批准逮捕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晁某和尹某家庭困难,自幼父母离异,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且本身无稳定的工作,缺乏持续的收入来源,且只退还了部分赃款,仍有13000元赃款并未退还。承办检察官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向其讲清了全部退赃的必要性。最终,晁某和尹某补退了13000元赃款。在此基础上,综合评估其社会危险性,充分考虑晁某和尹某具有自首情节且全部退赃,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较小,没有逮捕必要,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三、以“初心”践行不诉,公开听证、温情挽救。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经过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晁某和尹某系初犯、偶犯,具有自首情节,虽然盗窃数额较大,但全部退赃,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险性不大,且认罪认罚,本着教育挽救和宽严相济的原则,曲沃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听取了承办检察官对其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对本案的定性及从轻情节进行了讨论,发表了意见。通过释法说理,对晁某和尹某再次进行了训诫教育。经过评议,一致同意对二人作相对不起诉。后经我院检委会一致表决同意,对晁某和尹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典型意义

如何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新一届最高检党组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行生动回应——“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既“高”在质量上,也“高”在效率上,还“高”在效果上。在此基础上,还要确保把“人民至上”落实落细到履职办案过程中。曲沃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检党组指示精神,独创“三心”办案法,正是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的缩影。下一步,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化解矛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检察官温馨提示

不义之财不可取,侥幸之心不可有。以黑吃黑,终究是错路歧途。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利欲熏心,认为某些钱款来路不正,被害人不敢报警,便产生“黑吃黑”的想法并以身试法。检察官温馨提示:以“黑吃黑”的方式取得不义之财仍然构成犯罪,并不会因为钱款为“黑钱”而将自己洗白,反而会将自己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同时提醒所有的银行卡用户千万不能将银行卡出借、出租、售卖给他人,闲置银行卡应加强保管或及时注销,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助纣为虐,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检察官说法

什么是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公开听证由检察长或检察官主持,参加人员包括案件当事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律师或值班律师,并可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有哪些程序?

听证会的程序,是先由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再由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由听证员向当事人或者其他参加人提问,然后休会由听证员进行讨论后,复会由听证员发表意见,当事人发表最后陈述意见,最后由主持人对听证会进行总结。公开听证的案件,公民可以申请旁听,可以邀请媒体旁听。可以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和其他公共媒体,对听证会进行图文、音频、视频直播或者录播。

公开听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公开听证,是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的有效举措。

一是能够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充分保障公民、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体现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理念。

二是能够促进检察人员改变以往单纯依靠书面审查、就案办案的传统办案模式,通过全面听取各方意见,有利于更加客观准确的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

三是能够更好地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能够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