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释法说理第十二期】以检察“耕耘”守护丰收“沃土”
时间:2023-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仓禀实、天下安”,在麦田翻浪、夏粮丰收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3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多年来,曲沃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履行土地保护法定职责,积极履行保护耕地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种植条件等违法行为。下面通过一个案例来讲述“检察蓝”守护一方“沃土”的生动事例。

为了一己私利,非法占用耕地倾倒建筑垃圾长达6年之久......

【案情简介】

2014年,曲沃县某村村民屈某在末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许可他人在其父承包的位于某村南侧的土地上倾倒固体废物。截止2020年5月份止,长达6年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形成一个大型固体废物堆场,造成土地被非法占用,并导致土地资源及周边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根据曲沃县自然资源局出具的技术报告,该垃圾场土地性质为农用地。屈某擅自变更土地用途,且未办理任何相关用地手续,属于非法占用土地,严重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履职】

2020年11月,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发现该非法占用耕地线索之后,认为本案中固体废物不仅导致农用地被侵占污染,同时倾倒地点接近浍河河道沟槽,由于地势原因,如遇强降雨,此处聚集的雨水一旦进入浍河河槽,可能对浍河河床造成污染。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对本案立案后,多次到现场通过无人机拍照、拍摄、测亩仪测量等方式对建筑垃圾堆存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后经专业测量、鉴定,屈某倾倒固体废物占用的农用地共计27.1亩,其中包括基本农田7.4亩,土地原有种植条件遭到严重破坏。

2020年12月,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建议责令行为人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复恳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验收,及时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使受损的耕地达到复垦标准。鉴于屈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并进行立案监督,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制止屈某允许他人继续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并责令屈某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对被破坏的土地及环境进行恢复。在屈某对土地进行复垦后,行政机关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复垦验收。曲沃县公安局对屈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立案侦查,后经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曲沃县人民法院于2023年3月20日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屈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检察官说法】

建筑垃圾不能想倒哪倒哪,更不能一倒了之。由于农村地广人稀,往往成为倾倒垃圾的“重灾区”,不仅造成土地资源被浪费和毁坏,更是严重侵害农民权益和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违法倾倒建筑垃圾不仅可能受到行政处罚,更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检察官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一经发现破坏农用地的行为要积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向相关单位进行举报,同有关责任部门共同保护我们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等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五条 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 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的规定,以非法占用耕地罪定罪处罚:

(一)非法占用耕地“数量较大”,是指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

(二)非法占用耕地“造成耕地大量毁坏”,是指行为人非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上、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非农业建设,造成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