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释法说理第十四期】代收资金还帮忙取现 当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时间:2023-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知道这钱来路不正,但想着能赚取转账手续费,就没管那么多了。”为了获得转账资金“好处费”,陈某在明知他人打入其账户的钱款来源有问题,仍提供账户予以收取钱款,并通过取现或者转账的方式将钱款予以转移。近日,曲沃县检察院对陈某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

【案情回顾】

  2022年10月陈某从网友“天天”处得知,利用银行卡接收小额资金后转入指定账户可以赚钱,每转账1万元可获得500元的好处费。陈某先后将自己名下的5张银行卡卡号提供给上线“天天”使用,卡内陆续有999元、1999元等金额不等的资金转入,钱款到账后,陈某会将所收资金按照上线要求分散转入指定账户或者到银行柜台取现存入指定账户。

  在此期间,因多名被害人刷单被骗的资金陆续进入陈某提供的银行卡内,接收上线资金的银行卡被多地公安机关紧急止付、冻结,陈某明知上线转入的资金系犯罪所得,为了牟利,仍按照上线要求继续寻找新卡供上线使用,并转账、取现。截至案发,公安机关查明陈某提供给上线的16张银行卡共接收并转移电信诈骗资金28万元,陈某非法获利2万元。2023年4月曲沃县公安局以陈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释法说理】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与以往的帮信案件不同,陈某不仅向上线提供银行卡,同时将卡内收到的资金通过转账和取现方式转移到上线指定账户,陈某的行为应当如何认定?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还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量刑上存在明显差别,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法定最高刑为七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最高刑为三年。陈某到案后辩解其只是帮助上线用银行卡接收资金,并不知道其银行卡内转入的钱是犯罪所得。

  陈某真的只是毫不知情的“工具人”吗?检察官对在案证据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陈某平时与上线采用较为隐蔽的“纸飞机”APP联系,随时清空聊天记录,协助上线短时间内多次进行转账汇款,又多次分散转移到上线指定的其他账户,在接到银行电话告知其银行卡存在异常交易后,仍置之不理,继续按照上线要求寻找新卡,这些均可以证明其主观上是明知上线转入的钱款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获取的犯罪所得。

  刘某提供本人名下银行账户帮助实施信息网络犯罪的犯罪分子接收赃款,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其又根据上线授意,将存入本人银行账户的赃款分多次多笔转入上线指定的其他账户,系在上游犯罪既遂后,帮助犯罪分子掩饰、隐瞒赃款真实流向的行为,已超出了帮助支付结算的范畴,又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考虑其行为具有连续性、目的具有一致性,结合其犯罪事实、情节及所犯二罪的法定刑幅度,应对其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方能达到罪责刑相适应。因此我院对本案改变定性,以陈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其提起公诉。

【检察官温馨提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前,很多犯罪分子会通过各种手段,引诱人们接收转移、隐匿违法所得资金。殊不知,为犯罪分子提供自己的银行帐号,接收转移、隐匿财物会让自己成为破坏社会秩序的帮凶。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为蝇头小利锒铛入狱,断送前程。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二位码
微信二位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曲沃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